·  档案研究

位置:首页 > 档案编研 > 档案研究

北京科技大学工程硕士培养纪实

作者:admin       时间:2018-11-19 17:05:41       浏览量:

为了贯彻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决定的精神,使研究生教育能主动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多方面需要。1984 年,教育部研究生司向清华大学、北京钢铁学院(现北京科技大学)等 11 所高等工科院校发出《关于培养工程类型硕士生的建议》的通知,提出在合适的时机设置工程硕士学位。

我校研究生院石崙、王益民同志参与此次会议。会后,我校随即派人赴冶金、重机、煤炭行业的各大企业调研,征求企业对招收培养工程类型硕士生(以下简称工程硕士生)的意见,并在此基础上起草了关于招生培养工程硕士生的办法及简章。1985年7月,华北地区各高校在颐和园召开研究生工作会议,会上我校研究生院王益民同志应邀在会上介绍了我校招收工程硕士生的办法,受到了与会代表的赞赏,认为这一措施具有战略意义,是研究生教育改革迈出的重要一步。8月26-27日首届工程硕士生参加了入学考试,并录取了18名工程硕士生。我院校长王润同志听取了首届工程硕士生的考试和录取情况,提出这些学生的论文课题尽量选企业的题目,促进厂校之间的合作。

1986年10月,我校邀请34家冶金企业及研究院所参加“关于招收和培养工程硕士生的办法”,会上我校研究生院蒋恒同志介绍了关于招收和培养工程硕士生的办法,导师介绍了指导工程硕士生的办法和体会,已入学的工程硕士汇报了他们入学后的学习情况。通过这次会议扩大了对工程硕士生的宣传,促进了工程硕士生的发展。

1987-1988年间,我校在工程硕士生招生改革、培养等方面所做的改革措施、具体办法、取得的成果和经验,先后被《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高等教育研究》、《学位和研究生教育》等多家媒体和学术期刊报道。1988年,《瞭望》杂志第一期刊登了《六名研究生救活一个工厂》的报导。文章主要介绍我校工程硕士生杨启瑞等六人救活了濒临破产的沈阳五金铸造厂的事迹,沈阳市长激动的对记者说“沈阳市人民感谢他们”。

1989年,为了进一步满足企业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我校与企业协商采取办分校的方法为一个地区培养工程硕士生,采取当地办学,与在校生统一课程内容,统一结业考试,论文选择本单位的课题,企业和学校联合指导学生论文,毕业时现场进行论文答辩。1989年4月,我校首先与包头钢铁公司、包头一机、二机厂等联合创办包头分校。之后陆续在宝钢、唐钢等地办了类似分校,满足了企业人才培养需求。

1994年,国家教委和学位委员会根据教育改革研究生的需要,在我校研究生院设立“工科研究生教育改革秘书组”,该机构为常设机构,我校谢锡善教授任副组长兼文秘组组长。1995年,我校刘国权、蒋恒同志撰写的《教育与科学技术和工业建设紧密结合——改革和完善工科教育体制的研究思考》一文获全国第一届工科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术会议优秀论文奖。1997年我校王益民等同志撰写的《面向厂矿企业组好工程硕士生招生工作》一文获国家教委全国研究生招生优秀论文一等奖。

1997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正式设立“工程硕士学位”。北京科技大学作为工程硕士首批试点单位,在工程硕士的培养方面做出了重要的、积极地探索。为解决企业的人才需求、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本着求实、鼎新的改革精神,我校将继续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为社会培养更多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为我国建设教育强国提供动力。

 

访问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北京科技大学图书馆楼北一层 邮箱:dag@ustb.edu.cn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