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档案故事

位置:首页 > 档案编研 > 数字档案馆 > 档案故事

首任图书馆馆长——胡庶华

作者:B1107463       时间:2019-05-12 17:39:00       浏览量:


 

胡庶华,生于1 886年,湖南省攸县人,清末秀才。1913年公费留学德国,获冶金工程师学位,成为第一个在德获此殊荣的中国人。

1922年回国,曾先后人湖南高等工业学校、武昌高等师范学校、湖南大学、同济大学、重庆大学、西北联合大学等六所大学的校长,亦曾担任过上海炼钢厂、汉阳兵工厂厂长,中国工程师学会会长。素以廉洁的操守、热烈的心肠和干练的才学而著称。

胡先生拥护三民主义,1920年参加国民党。1938~1939年任国民党陕西省党部执行委员,1945年任国民党中央监察委员。

胡先生集爱国情操与正义感于一身,他1925年参加创造社,1932年担任上海市各界救国联合会和抗日救国会主席,1938年参加了饱含抗日爱国激情的三青团,并于1943至1945年间担任三青团中央团部副书记长。抗日战争时期,主张民族团结抗日,反对国民党顽固派的分裂活动和独裁统治,写下许多爱国诗篇。

1948年,后来担任北京钢铁学院第一任图书馆长的胡庶华先生.webp.jpg

1948年6月,当其第三次担任湖南大学校长时,这位已年逾六旬的老人还亲自率领每生参加反饥饿、反迫害大游行,爱国热诚令每无数师生动容。1949年8月,他同黄绍竑、龙云、贺耀祖等四十四人,在香港公开声明国民党脱离关系,拥护共产党的领导,声明说“不幸,中山先生的遗产,竟被蒋介石及其反动集团所劫持。”声明主张须遵照中山先生遗教,与共产党合作,为革命的三民主义之发展而继续奋斗,为建设新中国共同路力。

1952年,胡先生为了新中国钢铁事业的振兴,离任校长一职,甘为北京钢铁工业学院担任图书馆馆长,直到1968年逝世,为钢院图书馆的建立和发展做出了无比巨大的贡献。新中国成立后,胡先生积极热情地参加政治社会活动,是全国政治协商会议第二、三、四届委员。在国庆节天安门广场的游行队伍中常常看到这位大白胡须的老者与年轻的师生们一起欢呼着新中国的诞生。胡先生一直怀念在台湾的朋友和学生,盼望祖国的统一,并为此作了积极努力。逝世前,先生曾郑重地提出参加中国共产党的申请,这是“自己的宿愿和最大的宽慰”。

如今,每次走进青灰内敛、厚重静谧的图书馆,徜徉在无边书海中,钢院学子们都会不由自主地追忆起这位终其一生都在追求真理、奔向光明的可敬老人。

图书馆教师阅览室,图中间老学者名叫胡庶华,著名教育家,冶金学家。时任北京钢铁工业学院教授兼图书馆馆长,历任同济大学、湖南大学、重庆大学、西北大学等7所大学校长,全国政协第二、三、四届委员.jpg

 

——本文节选自《满井村--北科大校园人文录》

访问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北京科技大学图书馆楼北一层 邮箱:dag@ustb.edu.cn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