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兰台快讯

位置:首页 > 兰台快讯

档案馆多措并举加强馆库安全管理工作

作者:B1107463       时间:2019-04-04 16:22:29       浏览量:

档案是历史的原始记录,是学校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和重要资源。我校档案馆现有馆藏16万余卷,涉及教学科研、党群行政、基建财务、设备资产及师生员工人事档案等多个方面。确保档案安全,事关学校档案事业永续发展,做好档案安全工作对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和长远意义。

为进一步加强档案馆安全防范工作,提高馆内干部职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普及消防应急处置知识,11月8日下午,档案馆开展消防安全主题活动,邀请学校保卫保密处处长刘兴德一行对全体干部职工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强调消防安全责任,宣传消防法律法规和安全操作规程,并组织开展了一次消防安全演练活动,档案馆全体职工和外国语学院、自动化学院30余名学生参加了演练活动。

微信图片_20181108164317.jpg

DSC00669.JPG

演练活动开始前,刘兴德首先带队巡查了档案馆及库房安全保密工作部署情况,查看档案库房及相关设备设施,并提出强化馆库安全保障工作的改进意见。

DSC00570.JPG

DSC00595.JPG

刘兴德指出档案馆能在全国消防安全宣传月中提出做消防演练很有意义,值得充分肯定,并特别强调了档案馆安全保密工作的重要性,提醒馆内师生进一步树立安全防范意识,坚持档案保密工作原则,加强在用水用电、管线排查及设备维护等方面的安全管理,防患于未然。

DSC00625.JPG

此次活动是在《国家档案局关于进一步筑牢安全防线确保档案安全的通知》精神指导下开展的,目的是进一步强化意识,筑牢防线,坚决杜绝各类档案安全事故。近期,档案馆采取多种措施加强馆库安全管理工作。一是领导高度重视,把安全工作列为重中之重。杨峰馆长到任后,高度重视馆库安全保密工作建设,积极主动与学校相关部门沟通,并向学校领导汇报,得到了领导的大力支持,批准安排一名保安人员,协助做好到馆人员进出管理及安全保卫工作。二是强化安全意识,将安全保密责任落实到人。进一步明确了馆库安全工作目标,明确了馆长为第一责任人,各室主任为分管业务库房的主要责任人,每名职工为其分管档案业务的直接责任人,形成了“齐抓共管,人人负责,层层压实”的馆库安全管理机制。同时,注重加强安全警示教育,多次组织馆内集中学习,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思想。三是开展安全自查,深入排查各项安全风险。档案馆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档案安全工作方针,坚持问题导向,综合研判当前安全工作现状,开展全方位安全自查工作。对档案库房及周边消防报警系统、灭火设备设施、监控录像系统、机电空调设备、水电气暖管道、档案信息系统等进行了全面检查和维修养护,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借助此次教育活动,档案馆及馆内全体干部职工将进一步夯实责任意识,做到警钟长鸣,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解决好可能影响档案安全的重大问题,推动档案安全警示教育常态化,切实做好馆库安全保密工作,努力为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资源支撑。


访问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北京科技大学图书馆楼北一层 邮箱:dag@ustb.edu.cn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